English

谁在拿国家的钱当儿戏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连接四川省重点公路成南公路的南部嘉陵江大桥,建成才7年,但桥的伸缩缝已经严重破损,窄的1寸多,低头就可以看见桥下的桥墩和江水。桥上水泥板和护栏处的混凝土已经剥落,有些护栏甚至完全损毁。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废弃嘉陵江大桥,重修一座相同作用的新桥,预计造价要几千万元。

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罗风林介绍,原来大桥由该院设计,后来当时的重点工程指挥部又找另外的人优化设计,使整个工程节省了90万元。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,这座大桥的设计、施工、监理和验收竟然同属同一家单位———四川省交通厅。按照相关法规,像这种投资超过千万元的工程,它的设计、施工、监理必须分属不同单位,以便相互监督。

正是在这种违规操作下,一座预期使用50年的大桥,仅仅在7年后就面临被废弃的命运。

(《科技日报》2001.1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